11/21/2011

聖馬洛漫畫節遊記

遞交作品幾天之後,我就收到Quai des Bulles(漫畫灣岸)寄來的信,通知我的作品入了圍。大會還送上兩張展覽入場券,邀請我出值29號頒奬典禮。對於入圍一事我並不驚訝,一來抱著平常心志在參與,二來對自己的作品多少有點信心。我反而對於聖馬洛之行充滿期待,聽說她是個很美麗的城市。我當然很想知道其他獲選作品的水準,以及參觀各個展館,了解法國漫畫文化。



巴黎距離聖馬洛只有三個小時火車。出發之前一個星期,因為要接待來巴黎旅遊的父母,我一直充當嚮導,在各個我已經參觀過的博物館和景點之間奔波。現在終於可以做回遊客,享受探索未知的樂趣。聖馬洛是一個港口,外面就是英倫海峽。最有特色就是舊城區intra muro的小街和城牆、城牆外的沙灘、退潮時可徒步而至的小島、每日兩次澎湃的潮漲。我在這裡留了三天,有機會另文再談漫畫節以外的遊記。


漫畫節主要在兩個大會堂舉行。下圖是從舊城區的城堡拍的。左面連著沙灘的是展覽中心palais du Grand Large,展覽漫畫家作品、舉辦講座、頒奬、接待傳媒。右面內港岸邊是幾個禮堂Espace Duguay-Trouin,供各個出版社參展。
  
Palais du Grand Large有兩個展覽。第一個是由漫畫書商Delcourt搞的專題展《Le Triangle fantastique奇幻三角》,展出旗下十一本作品的原稿,包括《De Cape et de Crocs》和我很欣賞的《Julius Corentin Acquefacques》(早前文學老師也有談到這個作品,我遲些再寫)。雖說Delcourt是大書商,但旗下的漫畫題材和風格都相當多元。


另外一個展館展出Ralph Meyer 的原稿。

另外一個展館展出已故大師Georges Beuville的原稿。Beuville替很多小說和雜誌畫插畫,例如金銀島、Oliver Twist、鐘樓駝俠等。Beuville的作品混合各種顏料,線條細膩之餘,整體氣氛很濃厚,值得研究。

來到Espace Duguay-Trouin,書商在推廣他們的作品,作者就替粉絲畫畫和簽名。

回到Palais du Grand Large,我出席新秀比賽的頒奬典禮。我早到一步,先觀摩了其他入圍作品。經過比較之後,我認為作品算是滿有誠意去演繹《粒子加速器》這個題材,得奬的可能性相當高,有期望就有壓力!大會先頒發十六歲以下的奬,之後頒發十六歲以上,我得了大奬!

頒奬典禮過後好像沒有甚麼後續的官方活動,我們幾個在場的參加者就自動圍在一起,介紹自己的作品,交個朋友。其中兩個年紀跟我相近,本身做其他職業,漫畫算是工餘興趣。奬品是兩大袋顏料,在巴黎買的話可能要幾百歐!很慚愧的是我的作品多是在電腦裡面畫的,不過這些顏料會推動我去試多點手畫,反正我都需要繼續訓練上色技巧和摸索自己的風格。

漫畫節由二十八號開始為期三日,我們二十九日到達,在當日參觀了所有的展館,但就沒有去座談會、專業級的頒奬典禮。三十號那天,非常熱情的couchsurfing屋主帶我們參觀旅遊景點以外的地方,我們就撇下了漫畫節,開始Saint Malo和mont Saint Michel之旅!

感想:我零九年參觀過安古蘭(Angouleme)的漫畫節。我比較喜歡看原稿展、比賽作品展、小書商攤檔,因為我可以慢慢看圖或看字,可以找尋新的「指導」,獲益不淺。從這個角度去比較,Saint Malo的規模比Angouleme小得多。不過法國漫畫歷史悠久,漫畫家多不勝數,每個漫畫節的展覽都有新東西看。此外,Saint Malo漫畫節有自己的個性(至少有真正的「無敵海景」襯托!),例如漫畫家親臨跟fans見面、即場創作、座談會。不過這些對我來說暫時距離比較遠,因為我認畫不認人…我還是需要平時多看法國漫畫,才能慢慢融入他們的圈子。

連結
*Quai des Bulles的blog,記錄了整個活動,漫畫家們還圖文記錄了他們在Saint Malo的生活。
*BDbuzz,android手機的漫畫閱讀器,推廣獨立漫畫出版。軟件半身免費,漫畫部分免費。這次saint malo我們jeune talent的比賽作品也收錄在裡面,免費瀏覽(但電話熒幕太小了吧,不方便看漫畫…)。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好野喎!有料到!恭喜恭喜啊!

    唉,你都唔send e-mail 比我架,

    成日要我睇你的動向,很不公平啊!

    有喜悅齊感受!

    回覆刪除